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心情|生命轉彎


跟診的時候總會遇到一些可愛的小亞斯
可能會有些固執的想法
想自己小時候也是如此
那些小亞斯的特質


「我們要不要減少一點生氣的時間?
你看,生氣會讓我們很多事情都不能做耶。」

『不要!我要氣一整天』

「那允許你生氣,但我們要試著說說我們為什麼生氣好不好?」

『我要氣一整天!』

「嘗試說看看,我們才有辦法幫助你呀!好不好」


(醫師和小亞斯討論著自己的生氣)


有時候,就是會為了一些也說不上來的事情生氣
一生氣就要氣個兩三天
若說生氣有什麼好處?   完全沒有
那為什麼要生氣?  我就是要生氣,因為我很生氣。
完全不明就裡的一回事。

直到那天跟診前還是慧理直氣壯的認為
「因為我很生氣,我想要繼續生氣」
即便我知道,生氣無任何一點好處

後來才理解
去改變不是一種對自己生氣的退讓
只是讓我們與別人有機會溝通

如果只說「不要生氣」聽起來太像是要你退讓的言語
允許你生氣,但試著說說看
也許是一種更棒的說法!


生命的路還是有機會轉彎
沒想到竟然被跟診療癒了!


photograpy by jimmy yang 












1 則留言:

  1. 你的文字也好療癒,很喜歡看你的分享
    有一陣子沒見到你了,但看你的文章就像看見你一樣,文字間有你的靈魂
    (我是惠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