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閱讀x心理學|《烏托邦的日常》天下沒有改不掉的習慣!part 1睡眠篇

《烏托邦的日常》Better Than Before-Gretchen Rubin
生活裡總有說不完想要戒掉的壞習慣,那關於養成習慣和戒掉習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碩士生涯應該快要進入尾聲了,之後就要面臨國考
所以就想著自己應該要建立一些良好習慣,以面對未來需要讀書的日子
譬如早睡早起、每日讀多少進度、按照考科時間來安排讀書計畫等等
但想歸想,每到睡前就會有種難以抗拒想要晚睡,所以到現在早睡早起的習慣還是沒有辦法達成
如果是和一般的好友陳述此事,大家都會說「那你就早點起床阿,累了你就會早點睡覺」
這說法的確很make sense!

不過我覺得困難的是,即便很累還是想要晚睡的那個衝動,所以除了前面看似合理的建議之外
只好進一步想:究竟是什麼讓我不停的想要晚睡

➜我屬於夜貓型的人,喜歡在晚上做事情,享受整個環境都安靜下來的感覺
(通常在夜晚時,我會比較有動力工作,集中精神的狀況也比較好)
➜生活總是在處理各種事情,睡前終於有段時間留給自己(雖然通常也只是滑滑手機而已XD)

就是基於「想有自己的時間」這件事困著我寧願無法睡飽也不願早點睡覺
想通這個點之後我也開始覺得我有點荒唐哈哈哈,因為這有值得犧牲睡眠時間嗎😏
就針對上述我想晚睡的理由中,夜貓型的人確實和現在社會的生活型態有點違和,
因為上班時間居多是白天、所有你要處理的事情(像是去郵局之類的)也都該在白天完成
然而,是早晨型或是夜貓型的工作型態似乎卻很難被改變

但我們都需要睡眠呀-Gretchen Rubin

沒錯!雖然含著淚但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Gretchen Rubin在《烏托邦的日常》中提到,或許我們還是會堅持想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深怕自己所有的時間都奉獻給工作。不過,即使如此還是需要轉念「睡前的時間不是唯一的私密空間

根據Gretchen Rubin的觀察,在我們想要養成某個新習慣時,我們可能從投資報酬率小或是很不著邊際的習慣開始。以我為例子,我曾經想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但我卻覺得我應該從「早點回家」開始進行,從如此不著邊際的地方著手,相當然而是失敗了XD
強化自制力有助於我們可以養成習慣,而也應該從最基礎的習慣開始,好為其他的習慣奠定基礎
而睡眠、飲食、環境整潔和運動是四項有助於其他習慣的養成
看了書之後我又想著開始要重新養成新的睡眠習慣!(握拳

▻整理了一下我目前睡眠習慣◅
期待上床睡覺的時間:12:30/目前上床睡覺的時間:01:30
拖延時間做的事情:瀏覽網頁、看youtube、跟居米哥講電話、玩手機、修圖

當我回想這一小時內發生的事情時,覺得根本超不私密空間阿哈哈
而且這些事情也根本不需要一定得在這拖延的一小時內才能做
我想我最需要做的就是:有拖延睡覺時間的念頭時,默念五千次「睡前的時間不是唯一的私密空間」,也深信「當我離開工作時,就已經是屬於我的私密時間!」
但轉念就像進行心理治療一樣,需要很長時間的累積,讓自己慢慢習慣慢慢改變
寫在blog上也會有個外部動力讓自己更想要改變這個習慣,好吧希望我能成功GO! GO!

這次不bye,以下是我的改變習慣流水帳記錄
也希望有類似困擾的人能一起改變和建立自己的新習慣摟!




▻改變睡眠習慣之流水帳記錄◅
3/15
目前才進行了三天,上床睡覺的時間大約提前到01:10左右
雖然不斷告訴自己「這不是唯一的私密時間,早點休息!」,但還是不免有個「哎呀!我再滑(手機)10分鐘就好」的念頭,不過還是有順利提早了大概20分鐘左右,好吧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