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反思筆記|關於臨床心理師的專業與溫暖

(圖片取自iphone wallpaper)
這週抽了空看同學一起去了研究所老師開的心理治療所
談了一些臨床心理師的困境和未來發展,於是寫下了四月的第一篇反思筆記

現在社會上多數的人還是不太知道臨床心理師在做些什麼,就好比在心理衛生中心等候會談的約有200-300人,但卻只有少數人願意自己走進心理治療所
大致上原因可能是金錢考量及是否有準備好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老師問:在專業和溫暖之間你想要選擇什麼
這問題的確很讓人猶豫,但我還是選了前者,認為擁有專業身為是臨床心理師該必備的
但老師說道「身為臨床心理師,你可以專業與溫柔兼具」
也或是就是因為太過在乎專業技巧,使得自己不敢多做些什麼,意思是認為自己還不夠格可以帶團體、去社區演講、做自費心理治療等等

''社會大眾知道不太清楚臨床心理師會些什麼或在做些什麼
,而臨床心理師也比較沒有自信把自己推出去''

結束之後我也不斷在想,到底能多做些什麼呢?
原先寫blog就是想要寫一些自己的反思,一些生活與心理學有關事
但不知怎麼著建立了草稿後都無法順利寫完,因為寫著寫著我總會很落入了「我不夠格做任何事情」的信念裡,而且因為「太害怕犯錯」,導致寫一半的文章也就擱置在那兒了

不過,那天與老師閒談之後想起了以前在兒心實習督導說的「你具備的心理學知識已經比大眾來得多,所以在面對心理學問題時你應該更有自信」
的確是,畢竟人生中已經投注了8年時間在這裡,就像你相信醫生在醫學系畢業之後擁有醫學專業一般
所以當我有「我不夠格做任何事情」的念頭時,我開始反思「怎樣才夠?」
知識的學習或許就像將水舀進一個無盡的桶子,永遠都不會足夠
但這並不影響我們去推廣推銷自己,就是要看見自己哪裡不足,才知道更要多會些什麼

害怕犯錯是很致命的信念,讓你裹足不前
但並不會因為你害怕了,你就不會犯錯
督導說的那句話對我非常受用「你具備的心理學知識已經比大眾來得多,所以在面對心理學問題時你應該更有自信」,在壞念頭出現的時候不斷的矯正,不斷的練習,希望自信的小芽可以慢慢長大!

說了這麼多,之後心理學系列的文章應該可以寫得完了吧(?)
寫完才發現今天是四月一號哈哈,覺得這其中隱藏了一些神祕的動力
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如果我每次回信給boss那樣說
好吧!那就先這樣溜~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