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生活日記|那天去解籤的時候哭惹!


延續前兩篇寫道的,從論文的尾聲開始身體就陸陸續續出一些小狀況,說真的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就是手臉長了病毒疣,還有滴滴答答點狀出血的惱人子宮息肉(聽起來真的很還好)

不過,其實最影響我的應該是我的焦慮。

有時候很難控制那些在腦中盤旋的想法,擴大並且災難化我的一點點身體症狀,花很多時間在照鏡子、看我的手,或是上網看我是不是有什麼新的症狀
伴隨著考試壓力,但我卻花上大半的時間在焦慮;但最無助的是我做不到  不焦慮


如果這是個案的問題,我肯定很容易發現他存有不理性信念,他可能有罹病焦慮症,他可能透過生病獲得secondary gain。但面對自己的問題時,即使我盡量的反思,也好難客觀

考試之前那段日子,我以為我找到了面對焦慮的方式,我覺得在人群之中可以找到那種未被遺棄的安全感、也覺得和朋友在一起可以遺忘那些討人厭的焦慮。這些方法也的確讓我慢慢從焦慮的黑洞走出來,只不過,最深層的問題似乎還是沒有被解決。

這一個多月以來,重新建立了很多健康行為,努力的早睡早起、每週運動、、無麩飲食和戒糖。我知道有些事情急不來,但至少可觀察的近半個月,身體狀況也沒有明顯改善,臉上的疣還在,照完子宮內視鏡還發現息肉們可能覺得我的子宮是寶地,就肆無忌憚的大力佔據還越生越多(靠杯!),不免也是有些灰心,而止不住的焦慮還是不時的會發生。

找了一個下午和居米哥去行天宮拜拜,向恩主公求了健康的籤,求到之後忐忑的去解籤,解籤人員問我求了什麼和我最近的狀況,他以為我要詢問該不該進行手術,所以我又再次簡短的說了一下我那焦慮的近況。解籤人員:「那你要調整的是你的心情吧?」,他回答的很簡短,但卻有種當頭棒喝的重力。「籤本身是好的啊!促進健康的事情像是運動、均衡飲食,這些妳有做到嗎?如果你都做到了,妳就維持,當然有時候妳狀況不好就會生病阿,吃五榖雜糧也沒有不生病的,妳要調整的是你的心態;沒有人不生病,也沒有人會給妳打分數」

聽完解籤人員的回應,突然之間有種赤裸又被同理的感覺,我才說了『有種想哭的感覺』就直接在解籤詩的地方落淚,居米哥跟解籤人員都用一種傻眼的表情看著我。而我只是覺得,好像無論繞了幾圈,所有的事件終究會指向問題的核心,那些關於如何建立自我價值以及如何回應他人評價的議題。


「好啦,妳去旁邊哭一下」
然後一個解籤解到爆哭結束這part😂

murmur
其實我還滿愛到廟裡拜拜求個籤,總會讓人覺得很安心,對焦慮的人來說,安心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啊!但解籤解到哭我也是第一次,希望也是最後一次。
有時候覺得很玄就是,他看到了妳未說出口的事情,他同理了你那些想被看見但沒說的,我也深切體會到當你同理到對的點,就會卸下心防的那感覺(然後爆哭哈哈)我想在做心理治療也是一樣的道理吧!這點滿值得學習的XD

然而,關於調整心態這件事情,或許生病是個假命題,也許更想說的是我很努力的在生活、在克服生命中的各種壓力,但沒有人會來打分數,也沒有人會用健不健康來評斷妳努不努力生活。如果你有一樣的困擾,希望可以以此共勉😣
一起讓焦慮退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