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反思筆記|心理師正在走的歷程

因為抱病在家,但又維持著原本早起的作息
於是就進入自己反思的世界

研究所時,總以為自己已經碰到最困難的事情
也以為自己已經度過最焦慮的處境
沒想到焦慮就像關卡一樣
焦慮和困難變成了不同的形式還是在我周圍
我想這就是我需要去面對的
去work through的吧

就如同我和學生說的,那也隱藏在情緒底下的糾結們
才是我們需要一一去梳裡去疏通
不然他就會變成其他的樣子
依然在我們的生活裡,影響著我們

要work through其實很不容易(或說超級困難)
自己不容易看見,看見了可能抗拒面對
面對不一定會有彈性可以改變
就連我都覺得這麼困難,對學生來說也必定是如此
我經常要這樣提醒自己
我們總是輕忽了別人的改變的難易程度
而認為自己的困境是最艱難的
無論是在治療或在生活上,都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突破了前一次督導時的糾結,我又面對了新的議題
這些都可以歸納成,心理師正在走自己的歷程
面對自己一直以來的個種困難和議題
這也是一直以來我不太想走成人心理治療的原因
總覺得像是踩地雷一樣心驚膽戰
深怕某一次就引爆了多年來的深層的恐懼

但現在在大專,走著走著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也看見心理治療迷人的地方
看見脆弱的自己,給自己一點時間喘息
擁抱不那麼完美的自己
多給自己一點機會和空間
相信自己即便脆弱,但我仍然是有力量的
從逃避脆弱到可以看見脆弱的自己
到擁抱自己,這就是心理治療很迷人的地方

當你擁抱了、接納了一直渴望被擁抱的孩提時的自己
那種感覺有點難以言喻
是一種安定、一種獨立或是一種將要茁壯的感覺

當然困難重重的議題還沒有被完全的work through
允許自己害怕,但也相信自己可以再往前探索

心理師自己的內在資源
也會是陪伴學生在走他的歷程時的一種強大能量吧


murmur
希望一直記錄下去
那就是自己成長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