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反思筆記|在學著做自己前,我們必須要知道的事


好像畢業季時,總會有很多成功人們回到學校向學生勉勵幾句。鮮少用臉書的我,直到今天才看到了江孟芝回師大的短講,內容的確激勵人心,但也讓我有些聯想,也想到了這幾年的經歷,一種自我認同的過程。
為什麼在前面提到了「成功」兩個字,因為我一直對於所謂的成功是很茫然的,到底怎樣的人或是完成什麼樣的事情,可以被稱為成功。然而,當得到這個世界認同的「成功者」卻像我們傳達了「我們應該要做自己」、「不用太在意別人眼光」時,讓我覺得這世界真是充滿衝突與矛盾。

因為不就是這個環境、這個社會給了你肯定,也才讓你有機會可以站在舞台上,分享自己的經歷嗎。所以我多希望,不只是談論著我們可以做自己、可以怎麼樣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那就好像很富有的人告訴我「你不需要擁有太多財富」一樣矛盾。如果我不去符合社會的期待,我該怎麼在社會上立足,我的聲音還能被聽見嗎?
在意他人眼光或感受,從來也不是一個是非題,有時候的他會是我們反思自己、讓自己能有所成長的機會;但有時候也會是一把利刃,把我們變成別人想要的樣子。
所以,我從來都不認為「不要在意他人眼光」,我們本來就是社會動物,我們就生活在這個社群裡,要不在意他人的眼光的做自己是一件非常強人所難的事情。我想我更在意的是我們怎麼在面對別人眼光/社會期待時,還是能保有自己;又或者,我能不接受自己與他人眼光/社會期待是有差距的。

在我的經驗裡,高中時我執意要讀心理系,全世界沒有人支持我。別說支持,更有許多人直接反對或者等著看笑話。但不知道怎麼就還是走上了這條路,那時的痛苦到現在都還很深刻。以前總會想要證明給那些不看好我的人看,但走著走著,我在學習上獲得小小成就、我遇見能懂我的人、開始覺得自己好像真的能幫助到別人,這些從別人眼光中得到的回饋,也幫助我建立我對自己的相信。走著走著就不再想證明些什麼,因為我知道我沒有做錯,我知道我的價值在哪裡。
我以前也很喜歡引用大師的話,因為我覺得那是他們看人生的方式,覺得是哲理。但是是我高中的時候。後來我也漸漸地不再追隨,逐漸開始可以信仰自己。

但我也必須說,在整個過程裡,里程碑或是成功還是很重要的。因為當我畢業、考上心理師、找到工作後,對於自己的信仰也慢慢的更堅定。所以我不會說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因為我們還是需要別人/社會的眼光來達到我們的里程碑,或是成功。
只是我真心覺得,即使正在努力到達里程碑的人,也應該學習肯定自己,或許還沒辦法夠堅定的信仰自己,但可以開始努力地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學習接受自己和別人眼光之間的落差,因為我們都沒有錯。我只是想要在符合社會期待的眼光中,還是保有自己的樣子。



murmur
其實寫了滿久的部落格,大多是為了生活和美妝而寫,其實最期望的還是自己能寫下更多與心理學有關的文字,當然是是生活裡不艱澀的心理學,或是反思筆記們;總覺得經驗過、整理過、反思過,才是活過的樣子。

最近也改變了部落格的格式,希望大家還閱讀得習慣囉!
如果想看更多即時的美妝訊息,也追蹤我的instagram,一起跌進美妝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